德財寺全球資訊網 德財寺全球資訊網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德財寺全球資訊網 每年例行法會 返 回
發佈日期 2016-04-07
                               每年農曆正月初九舉辦 供佛齋天大法會

在民間信仰中,玉皇大帝神格至尊,屬於三界主宰,農曆正月初九是其誕辰,一般民眾均準備豐盛祭品「拜天公」。齋天的意思就是俗話的「請客」,就是請天人吃飯,有天神、天將的代表等,而非世俗所謂的拜天公而已,必需先行供養三寶、皈依三寶,否則諸天是不敢,也不願應供的。
依據佛教說法,玉皇大帝則是虔誠護法的帝釋天,佛教徒以「供佛齋天」法會,祝禱他的生日,主要意義的法會,為開年後最重要的第一個法會。 
  佛教徒雖然不歸依諸天,卻禮敬諸天。這是因為諸天歸依佛,奉行正法,護持正教,並且修諸善業,不做惡行。據《金光明經》載,諸天於金光明會上,一一於佛前發菩提心,並親承如來法敕,常祐護受持、讀誦、書寫《金光明經》者。因諸天秉持法王囑累,巡行人間,以慈心輔翼有德,獎善罰惡,世人遂營建此供佛齋天之法會,誦經禮懺,施設淨食,以供養十方三寶、護世諸天及其隨從,法界等眾所等殊勝功德! 

  能令眾生福德成就,聰明智慧具無礙辯才,能護持國土,能令眾生善根生長。知聞四方,能以淨眼常觀閻浮眾生,因觀眾生根器頑劣,不易度化,要時時負起護法責任,有巡察善惡之任務,能救護兵戈等災難,兒童青少年之保護者。對有信心、有佛法、有道德者即護持有加,參與法會之人人,賜于四季擁護,運轉人世間的風調雨順,掌管人間壽命福報,也就是平常所謂的「上天講好話,下地保平安」。


                  
每年農曆4月8日舉辦[浴佛]
           九龍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獨為尊 
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浴佛節,是為了紀念佛陀的誕生。在三千多年前,摩耶夫人夢見六牙白象從右脅進入,因而懷有身孕。十個月後,夫人於回娘家待產的途中,於藍毗尼園,看到微妙芳香的無憂樹,便舉起右手攀扶,這時世尊即從夫人右脅降生到世間,並且向四方各走七步,腳下步步均生大蓮花;然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我」指眾生本具的佛性)此時大地震動,天女散花,四天王以十二種香湯、名花灌沐太子金身,九龍亦從上而下吐水,一溫一涼為佛沐浴,人天無不 歡欣鼓舞,因為世尊的到來,為三界熱惱的眾生,帶來無比清涼的佛法,更為迷失的眾生找到一條解脫之道。



     
每年農曆七月舉辦"孝親地藏大法會暨瑜珈焰口施食大法會"....  誦地藏經

佛教徒在佛歡喜日供養眾僧,以功德迴向父母,稱為盂蘭盆法會,後來這天就有了盂蘭盆節的名稱。道教的中元節在同一天,這天在道教中又是中元地官寶誕,是地官大帝赦罪的日子,有祭祖的習俗,並祈求地官大帝赦免祖先亡魂之罪,並由個人的祖先擴大至一切亡魂。道教為祖先及亡魂祈求赦罪與佛教作功德令累世父母祖先解脫的儀式目的相似,且同樣符合東亞傳統的孝道,於是佛、道的習俗結合起來。

由於道教的地官赦罪日同時也是祭祀一切亡靈的日子,佛教法會中的施眾僧又演變成施餓鬼儀式,後來民間就相傳那一天地府大門打開,陰間鬼魂會被釋放出來,由冥間大神面燃大士普渡真君管理。有子孫、後人祭祀的鬼魂回到家中神主牌去接受香火供養;無主孤魂就四處徘徊找食物。基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惠及眾鬼的思想,人們紛紛在七月,舉行設食祭祀、誦經作法等「普渡」、「施孤」布施活動,以普遍超渡孤魂野鬼,防止它們為禍人間,又或祈求鬼魂幫助去除疫病和保佑家宅平安。因此這一天會有普渡的習俗,稱為中元普渡,後來民間更發展為盛大的祭典,同時結合佛教、道教思想和儀式,稱為盂蘭盛會盂蘭勝會中元法會中元建醮

德財寺全球資訊網 德財寺籌建處:南投縣竹山鎮瑞山巷156號;TEL : 049-2630016
歡迎加入會員、志工 ,歡迎參訪 請先預約時間 早9:00-晚6:00
版權所有 © 德財寺全球資訊網;網頁設計 凱克博;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GoogleIE 瀏覽器觀看
登入會員登入會員 修改資料修改資料 使用說明使用說明
線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