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財寺全球資訊網 德財寺全球資訊網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德財寺全球資訊網浴佛節 返 回
發佈日期 2016-03-24


              


浴佛節的由來:

遠在西曆紀元前五百六十五年四月初八日,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降生於中印度迦毗羅衛國,是該國的太子,後因體會生命無常,決意出家求道,終於在菩提樹下,覺悟得道,又以眾生皆可成佛,故創立佛教。每年四月,經常聽到佛教徒唱一首歌曲:「恭維往昔三千年,花卉爭妍四月天,藍毘尼園獅子吼,大同世界我稱先。」這首歌曲是說明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摩耶夫人,在藍毘尼園無憂樹下誕生悉達多太子,那時候陽光普照,花卉爭妍,所謂九龍吐水,金盆沐浴,一切都在慶賀太子誕生於人間。據《佛說太子瑞應本起經》卷上載,印度迦毗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於四月八日生下了悉達多太子,四天王以香湯浴太子身。又《普曜經》載,悉達多太子降誕人間,九龍以香水浴聖尊。 
悉達多太子出生的時候,有著種種殊勝的瑞相,他誕生不久,就能行走七步,每走一步,就是一朵蓮花,並且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迦毘羅衛國從淨飯王、群臣到全國人民都很訝異,怎麼會有這許多奇異的現象呢?經由阿私陀仙人占卜,才知道悉達多太子將來如果繼承王位,必成為統領四天下的轉輪聖王,倘若出家修行,也必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人天導師。 
當時的印度社會,普遍存在著階級不平等的制度,在悉達多太子十九歲時,一天走出東、南、西、北四城門,看到生老病死的現象,為了探求真理,救度眾生解脫人生痛苦,終於決定出家修行。起先六年他到各地尋師訪道,後來又修六年苦行,最後他覺得苦行無法究竟解脫,於是放棄苦行,步行到菩提場,於菩提樹下金剛座上靜坐冥想。終於在三十一歲時,夜睹明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成為佛陀,後來每於農曆四月八日(或國曆五月的月圓日),大家都舉行浴佛法會加以慶祝。
 

德財寺全球資訊網 德財寺籌建處:南投縣竹山鎮瑞山巷156號;TEL : 049-2630016
歡迎加入會員、志工 ,歡迎參訪 請先預約時間 早9:00-晚6:00
版權所有 © 德財寺全球資訊網;網頁設計 凱克博;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GoogleIE 瀏覽器觀看
登入會員登入會員 修改資料修改資料 使用說明使用說明
線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