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財寺全球資訊網 德財寺全球資訊網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德財寺全球資訊網認識佛舍利聖寶


                                                                                                                                                           
大乘妙法蓮華經     譬喻品第三                                                    
「佛滅度之後 正法住於世
       三十二小劫 廣度諸眾生
      正法滅盡己 像法三十二
      舍利廣流布 天人普供養」


舍利和舍利塔的歷史淵源
佛教敬仰和崇拜舍利是從佛祖 釋迦牟尼的舍利開始,初始佛陀舍利被分葬在十處(由當初之古印度的八位國王取得)。爾後在阿育王時期,為弘揚佛法,發掘了「八王」佛舍利塔,當時只有一、二塔因堅固難破而未能開啟,有開啟取出的舍利重新分配裝入八萬四千個寶函,並造八萬四千塔來安奉。隨著各地建塔,佛舍利也流傳到許多信仰佛教的地區,例如:泰國、緬甸、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等國


許多人至今仍對舍利產生質疑及問號?到底舍利子是什麼呢?是大智慧、大解脫、大圓滿,是戒定慧的薰修功德結晶聖寶舍利是源自於印度梵語,中文意譯為「堅固子」的意思。是佛陀留下的功德結晶聖寶。根據佛教的說法,如果一個人久離淫欲,精髓充滿,就會留下堅固的舍利子,像釋迦牟尼佛和一些高僧們。根據傳說,佛陀在涅盤時,從自性中引出三昧火,使肉身火化,也就是自燃,一瞬間的火花中化出八萬四千多舍利。在沒有佛像前,舍利子即代表佛,弟子們在有舍利的地方,都會造塔來供養

  舍利,梵語舍利羅。佛入滅引自性三昧真火茶毘,化出舍利,共分三份,諸天得一份,龍王得一份,印度     八大國王共一份,計八斛四斗,八王均分。佛滅後百年,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共造八萬四千塔,我中華亦造19處塔, 二千多年後,釋唯乘和尚從印度、尼泊爾、不丹、泰國、緬甸、斯里蘭卡 等國,花數十年請回佛舍利、十大弟子舍利、五百羅漢舍利,  並且有泰國、緬甸等國的舍利來源證書,發願 建佛塔供養舍利,舍利數目無法數計,廣渡六道眾生,祈求天災地禍減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經濟繁榮,世界真和平。
    

  今日,佛陀舍利的再現,帶給人們正面積極的力量,不僅讓後世眾生藉著瞻禮因緣,追崇佛陀的悲智願行,更進而效法學習。佛陀的真身舍利,指引眾生「人人皆有佛性,眾生皆能成佛」
 
         佛陀感受到開山長老的大願力,舍利一直再增生更顯示佛陀的慈悲,感受到佛法無邊,天地相應,讓更多眾生發心供養舍利,祈福安康,增長智慧與福報 
 
「佛陀舍利」依照顏色的不同,可分為血舍利(紅色)、髮舍利(黑色)、骨舍利(白色)、腦髓七彩舍利等等,也有些是藍色、透明或彩色。然而也會隨著眾生的喜好因緣,
顏色會一直千變萬化


     
                                                      

                 ♦舍利聖寶簡介♦   (照片請點閱相簿花絮)
 
  釋迦牟尼佛的髮舍利;
最重要的特色是金色,以水供養,會隨著個人的因緣及磁場相應,
呈現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非常神奇。目前只有印度、斯里蘭卡、
緬甸列入各國國寶珍藏供奉,平常不 容易親眼禮拜。
然而,今日佛陀金髮舍利在台灣現身,堪稱為一大奇蹟
º

黑色髮舍利「迦葉佛髮舍利」:
                     為
2億多年前古七佛,一樣會自然動,
             在印度及東南亞的原始佛教國家供 養珍藏。

迦葉佛是過去七佛之一 騎一頭獅子
是釋迦牟尼佛前世之師迦葉佛的髮舍利有靈動力
用水供養,
會自己轉動度化加持眾生
                                               葉音念成設的音
      
 佛陀心臟舍利:
全世界僅存兩顆,最初供奉在孟加拉邊境的古佛都,且一間不起眼的小佛寺中供奉佛陀的                                                      眼睛、鼻子、舌頭、胃腸、心臟等不可思議的舍利。開山宗師原本僅有一顆,
非常珍貴且難得一見的心臟舍利聖寶。現在又增生了幾顆


佛陀血膜舍利
是佛陀用三昧真火荼毘後血管中的血膜,數量增加不易,因為這種舍利非常小顆,大約                                                               只有0.5mm大小,是絕對無法一顆顆計數。  

 
   ►佛陀腦髓十五彩色舍利:
由七彩演化,有紅寶石色、淡藍色、透明水晶色、綠玉髓色、乳白色
….
等七彩色。大小約23毫米,供養一段時間會長大至約34毫米,
這些都是佛陀荼毘後,由佛陀腦髓部位燒化出來五彩繽紛的舍利子。
佛陀腦髓舍利子約有
15種顏色之多,很少見到的珍貴聖寶。
至今仍會繼續長大但是較難新增,且不易取得,故特別珍貴

                                         
                                                             
佛陀金色血舍利
  佛陀金色血舍利:             
是佛陀荼毘火化,由血液中的血紅素燒出來,有金色與紅色兩種。大小約
0.5毫米,
因為血舍利非常小顆,是絕對無法一顆顆計數。然而,血色利增長不易,
需透過老法師的功德力與虔誠心感動佛陀,血舍利才會生生不息。

 
  ►佛陀肉身舍利子為純白色:
大小約
26毫米,數量有幾百萬顆,目前台灣所能見到,大多是此種舍利,
目前 也有供奉在緬甸世界和平塔內。

  
  由佛陀腦髓七彩舍利盛裝而成的「富貴佛龍船」:
莊嚴肅穆,金碧輝煌,締造出高度藝術成就的文化寶 藏。此塔是由泰國恭請回國,
和尚之願力是祈  求台灣國運昌隆,經濟繁榮,社會祥和,家庭幸福美  滿,世界和平,因此恭請回此塔象徵大悲願力的顯化,令 眾生滿願。
 
   釋迦牟尼佛的佛牙舍利:
代表著佛陀說法不滅,釋迦牟尼佛是真理的發現著,體現宇宙人生的真理。而真  理不會因佛陀的存歿而生滅,應機應緣,只要依持佛法,回歸自性,即可體證真 理。今日全球獨一無二的佛牙,內增生佛陀真身舍利,啟示著佛陀的說法,必再興  於中華大地,感應佛的慈悲,注照庇護,如沐佛恩,領沾法喜。

 
  釋迦牟尼佛的尾指舍利:
為全球獨一無二,內有增生佛陀真身舍利,代表著佛陀明白的指示,人人皆有佛 性,眾生皆能成佛。佛指舍利的再現,是佛陀慈悲濟世,教化人間,即心即佛,心  佛不二,只要直指人心,即可見性成佛。
呈現環扣狀,即代表成佛。淨土宗說:「花開見佛悟無生」,要成佛就要見性,佛性即是覺性、靈性。佛所說的八萬四千法   門,最後通通歸於自性菩提和自性涅槃,人人都有佛性,所以人人皆能成佛。
 
  ►寶幢釋迦佛真身舍利:
由數十顆佛陀腦髓七彩舍利組合而成,寶幢的主體由下而上是須彌座,須彌座呈八角  形,描金的須彌山從中高聳而出,全身綴滿著佛陀腦髓舍利子,兩側有金光閃閃的銀  絲纏繞,代表佛光普照


佛陀佛牙舍利(影骨): 
為緬懷佛陀廣傳佛法而供養佛陀佛牙舍利(影骨) 
  
                   
佛陀骨舍利(Sakya muni Gold bone relics)
是佛陀筡毘火化後由燒化成的純金色舍利子,大小約10~15mm,初次見到此種珍貴聖寶利子,會以為是將舍利子用金箔包裝,爾後才知道這是自然的金色,也是佛陀的功德力顯示出來的真實又珍貴的金色舍利子。

米舍利:泰國修行者之糧食,仗修行者之功德力,化成為舍利,珍貴稀有。  
佛陀佛牙舍利(影骨) 為緬懷佛陀廣傳佛法而供養佛陀佛牙舍利(影骨)      


     

                     ♦恭敬禮拜供養舍利殊勝功德福報

    ~舍利是佛陀神通力所示現,出沒均由機感,來去自如原不動搖~    
                                    
    [菩薩處胎經]記載:若有人將此舍利起疑心不敬,必墮地獄。能一禮拜供養者,一定往生極樂國。
                                   
大寶積經】記載:
         我以神通力,留舍利為度無智眾生故,(難陀尊者)昔供養舍利,
         一千五百世中,常做轉輪聖王。
舍利者,乃如來真身,故《大般涅槃經》云:「若見如來舍利,即是見佛。」又云:「供養舍利即是佛寶,見佛即見法身。」法身者,乃眾生皆有之本具覺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二千五百多年前入滅的釋迦牟尼佛,留下真身舍利供後世眾生瞻仰禮拜,不僅是讓後世眾生藉著瞻禮因緣追崇佛陀的悲智願行,進而效法學習;而堅固不壞的舍利,更能在無常變化的世間中為常住不滅之法身代言。因此,經由參禮瞻仰的因緣,祈福懺悔、淨化身心,進而更能令人人回歸自性,達到佛法真、善、美、聖的境界。
    
作佛形象經】記載: 若有人住慈悲心,雙手禮拜舍利塔者,命終後往生西方佛國         
           
金光明經】記載:「舍利子是戒、定、慧功德所薰修。

般若經】記載:「佛身及設利羅(即舍利子),皆由如是甚深般若波羅密多功德所薰修。」                
                                                                

大智度論】記載:供養舍利人長受天福,不墮三塗,生天得果如無上尊。
 
最勝王經】記載: 諸眾生於舍利興供養者,生生世世遠離八難處,值遇諸佛令出   難生死。
 
       
福報經】記載: 供養皈依舍利者,死後百劫不墮地獄,受天上人中富樂, 終得羅漢果。舍利變化無方,                                                                    或現佛界,神通力自如。
         
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箧印陀羅尼】記載:
一華一香,禮拜供養,右旋行道,壽命富饒,不祈自增,怨家盜賊不討自敗,怨念咒詛不厭歸本,疫癘邪氣不拔自避,善天良婦,不求自得,賢男美女不禱自生,一切所願任意滿足。


 
  

.
 


德財寺全球資訊網 德財寺籌建處:南投縣竹山鎮瑞山巷156號;TEL : 049-2630016
歡迎加入會員、志工 ,歡迎參訪 請先預約時間 早9:00-晚6:00
版權所有 © 德財寺全球資訊網;網頁設計 凱克博;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GoogleIE 瀏覽器觀看
登入會員登入會員 修改資料修改資料 使用說明使用說明
線上捐款